湖南科技学院学报
ISSN 1673-2219
CN43-1459/Z
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
全国百强社科学报
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编辑校对的六大细则和15个常见错误
作者:文春生    时间:2022-04-22    浏览量:173

图书稿件校对是最后的收尾工作,这个时候就是检查一些不易发现的错误。相比如说错别字,漏字等等。有一些错误可能问题不大,但是会影响读者的观感,最好也要改正过来。图书校对不是一件简单的工作,首先你要有足够的学识,能发现一些常识性错误,还有你的心思要足够细腻。这里总结了编辑校对的六大细则和15个常见错误,供大家参考:

编辑校对的六大细则

校对原则

1.校对稿件要忠实于原稿,依据原稿逐一核对校样。  

2.注意发现原稿在撰写或编辑加工中的遗留问题,如要修改原稿,应与编辑联系。  

3.学报的差错率控制在万分之一以下,标题、书眉、人名、地名、封面等重要部位,杜绝发生错误。  

4.正确使用校对符号,改校处要勾画清晰、醒目。  

5 . 如无特殊情况,应使用红笔校对。  

校对程序   

1.一校(作者、责任编辑各校一次):侧重对原稿校对,力求校样与原稿的一致,纠正版式错误,对有疑问处作出标示。校后通读一遍。要求作者不能对原稿作大的改动。  

2.二校(责任编辑、执行编辑各校一次):校对时要确定一校校出错误已改正,纠正版式错误,并对文稿中的疑问予以处理,填补遗缺,统一体例。可以使用黑马校对软件的严格校对模式替代人工二校。  

3.三校(执行编辑校一次):校对时要确定二校校出错误已改正,对校样进行综合检查,清理差错,确定版面格式。  

4.点校:对三校校出错误予以核对,并对文章、版式作最后通校,确保清样无差错。

5.校对签名。校对者应在每次校样上签名,并标明校次,以防差错。  

6. 责任编辑甩开原稿和三校样,对清样进行阅读,寻找差错。在读样后,进行总体扫描,检查有无错字、漏字、表格与插图是否合乎规范,字体、字号使用是否正确等。 

现在国内大多数出版社和报刊社均已使用黑马校对软件,基本都采用人机结合校对程序。

纸质稿件的人机结合的校对流程如下:人工初校+技术整理→誊样→退厂改样→核红→计算机二校→人工三校→人工通读→退厂改样→清样核红→付印人工初校可核对原稿及进行全书的技术性整理工作;计算机二校可以节省大量人工校对时间,确保准确率;人工三校和通读则可以起到最后把关的作用。电子原稿的人机结合校对模式:计算机一校(主要校文字性差错)→人工二校(主要校是非)+技术整理→退厂(或退责任编辑)改样→核红→计算机三校(主要校改动后的差错)→人工通读→退厂(或退责任编辑)改样→清样核红→付印

常见的15种编辑校对错误

编辑校对是现代出版化解中非常枯燥却又不能越过的一个环节,那么常见的编辑校对错误有哪些呢?下面是小编整理的常见的15种编辑校对错误,希望能帮助到编辑校对人员。

编辑校对常见错误1:错别字   

这是一些最简单的低级差错,但在报纸中,类似的差错却是高频出现。错别字充分体现了网络时代电脑化办报的出错特点,有其新的出错规律。  

①在拼音录入条件下,同一拼音往往会有很多不同的字或词,一些读音相近、字义易混淆的字,作者因为对拼音不能准确把握或不理解字义,在选取时容易出现错误,如:纸袋的密“分”(正:封)性能良好。  

②采取五笔录入法时,很容易录入一些字形相近的词或词组,如:自“已”(正:己),时“侯”(正:候)。  

③一些意义容易混淆的字、词或词组,也是出错频率极高的一类。如:练/炼、情节/情结等。 

④男女不分、人物不分的错误。如:“他”丈夫(正:她丈夫),其“它”工作人员(正:他)等。对于错别字的校对方法,编校人员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准确理解字词的含义,熟练运用工具书,勤查勤记,不断总结经验教训。  

编辑校对常见错误2:上下文不一致   

人名、地名、数据、时间前后不一致。对于这类差错,在通读整篇文章的过程中,对于一些关键性的字词,特别要留意前后比对,有时候区别往往是很细微的。如:前面称“梁先生”,后文又说“粱先生”,如果不进行前后比对的话,是很容易放过这类差错的。  

编辑校对常见错误3:事实性差错   

①人名、地名、单位名出错。一些比较常见的,如重要领导人的名字、职务及排序,省级、市级的地名等,必须清楚。  

②与事实不符。关于事实性差错,编校人员要想发现它,需要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多留意,熟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的规范的称谓;对于一些常见的地名,重要领导人的名字、职务与排序要熟记于心,这样才能提高编校工作效率。

编辑校对常见错误4:多字、漏字   

①画蛇添足型。如:将房子赠与给(“给”字多余)弟弟;继续延续(“延续”多余)着自己的良好手感等。  

②“近”与“多”、“将”与“了”等无法兼容的词出现在同一句话中。如:参展者带来了近200多件(删去“近”或“多”)精美瓷器。  

③衍文。衍文是指因录入、排版等出错而多出来的字句。电脑录入的快捷也导致了文字差错的“快捷而自动地生成”。  

编辑校对常见错误5:用词不当   

这类差错报上很常见,有时是形容词用词不当,有时是动词用词不当,等等。如:“画家义务为学生讲座”,“讲座”作为名词,显然不能充任谓语,应将“讲座”改为“讲课”才合适。碰到这类差错,需要校对人员准确掌握字词的含义、词语的词性和句子、文章所要表达的真实意思,也就是说汉语言的基础要非常扎实。  

编辑校对常见错误6:词序不当   

这类差错大部分是因为录入时出错而形成的,一般属于低级差错,只要认真仔细地通读,基本都能校出来。但是,也有一部分情形比较复杂,如:全部将乱摆卖物品查扣,应改为:将乱摆卖物品全部查扣,“全部”作为状语应该放在动词前边修饰“查扣”。  

编辑校对常见错误7:时间出错   

这类差错很多是由于编辑的疏漏造成的,甚至常常由此造成标题差错。这类差错具有一定的隐蔽性,除需上下文对照,还要细细思量。  

编辑校对常见错误8:重稿   

这类差错一出现影响就比较大,属于较大的差错。出错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①同一件事,有的是通讯员写的稿,有的是记者写的稿,由于编辑不同,容易造成今天这个编辑把它发了,隔一天或几天另一位编辑又将同一内容的稿件刊发出来造成重稿。  

②同一天见报的重稿。它指同一内容的稿件在不同的版面同时出现。  

编辑校对常见错误9:导读出错   

报纸为了在短时间内吸引读者的眼球,从而提高报纸的发行量和影响力,往往会在头版对报纸中一些重要的具震撼性的文章设置导读,以吸引读者的关注,也往往会出现一些失误。纠正这类差错没有巧办法,它要求我们在校对时要仔细核对导读,将导读与内文一项一项地比对。  

编辑校对常见错误10:图片说明出错   

①图片说明与图片内容脱节,指鹿为马,也有的是同一版面不同图片的文字说明互错。  

②文章配图重复署名或漏了署名,也有的文章明明没有配发图片但在署名时也署上“××文/图”,这大部分是组版过程中发生的差错。  

③图片说明左右不分,上下不分。如:图片明明居左却说成“右图”。这类差错属于技术性失误,只要仔细留意是不难发现的。  

编辑校对常见错误11:数字、标点符号用法不规范   

这类差错很常见,但并没有引起编校人员的重视。对于数字和标点符号的用法,有专门的国家标准——《出版物数字用法的规定》和《标点符号用法》,我们要深刻领悟这两个国家标准,尽量减少数字、标点符号的误用。  

编辑校对常见错误12:量和单位出错   

这种差错包括使用不规范的或已废弃的量和单位,如:公分(正:厘米),大小写混用,如:KM(正:km);上标不合规范,如:m2(正:㎡)。在工作中,对于出现的量和单位错误,要及时改正。哪些是法定单位,哪些是非法定单位,哪些是已废弃的单位;什么情况下要用什么量和单位,校对员应当心中有数。  

编辑校对常见错误13:知识性、政治性差错   

报纸内容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知识性差错的类型也是多种多样。如校样中出现:“春分刚过,离惊蛰还有十几天(事实上,在二十四节气中,春分在惊蛰后面)。”  

编辑校对常见错误14:版式差错   

版式问题关系着一份报纸的形象,关系着报纸美观大方与否。要注意保持报纸排版的体例一致,同一版面同一级别的标题字体、字号要协调一致,该空格的地方要空格,该分段的地方要分段,该变换字体的地方要变换字体。  

编辑校对常见错误15:版眉差错   

版眉包括版序、版面名称、编辑、日期、星期等信息。对版眉一定要严格把关,不能出错。

本文转载自“编辑邦”公众号


版权所有: 湖南科技学院学报编辑部

联系地址:湖南科技学院学报编辑部

联系方式:0746-6381194

投稿网址:https://jmlk.cbpt.cnki.net/EditorBN/index.aspx?t=1&mid=jm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