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学院学报
ISSN 1673-2219
CN43-1459/Z
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
全国百强社科学报
全国高校社科期刊特色栏目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 页  >  新闻公告
传达“省教育厅召开期刊出版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文春生    时间:2020-12-21    浏览量:62

传达“省教育厅召开期刊出版工作会”议精神


为了进一步加强对主管期刊的管理,规范期刊出版工作,提升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效益,624日,省教育厅召开了期刊出版工作会议。全省各有关高校分管期刊工作的校领导和期刊社负责人共计60余人参加。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宋宏福副校长和学报编辑部副主任文春生代表学校参加了本次会议。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徐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期刊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高校出版和期刊管理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高校期刊内容丰富、思想性强、专业性强,期刊的质量和水平能充分反映学校科研和教学水平;期刊出版工作在学校人才培养、大学生思想政治和专业教育、文化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上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徐伟强调,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期刊出版工作,全面提升刊物质量,办好优质的期刊,充分发挥期刊社会效益。徐伟表示,要从以下几方面全面加强期刊管理:

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导向意识,对牵涉到意识形态方面的文章,如有关“新冠疫情”相关的文章要认真进行审读,特别是引用要准确;二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期刊管理的新规定。

2.强化内部管理,大力推进依法管理

一是要坚持期刊的精品意识,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强化对新媒体、微信公众号等的管理;二是要规范期刊行为,提高编校质量,主管单位要监督期刊“三审,三校”的落实,并对期刊的社会效益进行考核。

3.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条件保障

一是加强人才培养、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资质,二是加大保障力度,增加经费支持。

4.要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质量监督检查机制

一是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实行党委领导—部门管理—出版单位负责”的支行机制;二是强化质量管理,要从十二个方面的选题进行审查(涉及到国家安全)。

会议通报了主管期刊2019年社会效益考核评价和编校质量检查情况

我校在教育厅主管期刊2019年社会效益考核评价中被评为:优秀;

编校质量被评为:合格(编校差错率为万分之二)

省委宣传部出版处事处长王歆讲话要点:

1.总结厅管期刊的情况

2.管理由宏观→全方位管理:

“三审,三校”检查常态化,每年进行期刊社会效益考核。

期刊将实行分类管理:

各地的宣传部门,单位的宣传部门为主管部门,期刊的管理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3.存在的问题:

经济效益问题

意识形态问题

对外承包问题



版权所有: 湖南科技学院学报编辑部

联系地址:湖南科技学院学报编辑部

联系方式:0746-6381194

投稿网址:https://jmlk.cbpt.cnki.net/EditorBN/index.aspx?t=1&mid=jmlk